Daniel Kahneman是公認當代心理學大師,卡尼曼把心理學運用到現代經濟學最成功的方面是預期理論。

卡尼曼認為,在可以計算的大多數情況下,人們對所損失的東西的價值估計高出得到相同東西的價值的兩倍。人們的視角不同,其決策與判斷是存在“偏差”的。  

 卡尼曼與特威爾斯基(合作者)的研究表明,人在不確定條件下的決策,好像不是取決於結果本身而是結果與設想的差距。

也就是說,人們在決策時,總是會以自己的 視角或參考標準來衡量,以此來決定決策的取捨。

比如賭客去賭場賭,隨身帶了3000美元,賭客贏了100元,這時要求他離開賭場可能沒什麼;但如果是輸了100元,這時同樣要求他離開可能就很難。雖然贏100元時身上的現金為3100,輸100元時身上的現金為2900,3100和2900相差6.9%, 但這兩種情況下給賭客的感覺和3100、2900並沒有多大關係,而是和它們與本金3000之差100、-100,也即贏100還是輸100有關,即人們 對財富的變化十分敏感。而且一旦超過某個“參照點”,對同樣數量的損失和贏利,人們的感受是相當不相同的。在這個“參照點”附近,一定數量的損失所引起的 價值損害(負效用)要大於同樣數量的贏利所帶來的價值滿足。

簡單地說,就是輸了100元錢所帶來的不愉快感受要比贏了100元所帶來的愉悅感受強烈得多。  

損失帶來的痛苦遠大於收益給你的滿足,這就是行為經濟學預期理論的核心理念,人們是厭惡損失的。對風險的厭惡導致一些賭客在輸錢的時候,會不惜一切代價竭 力避免損失,抱著撈回本錢的希望,抓住失利的賭局不放,這恰好解釋了人們在賭場裡為什麼經常會輸得精光才罷手。以後在輸錢需要回避風頭很盛的莊家卻又猶豫不決時,卡尼曼的預期理論也許能幫助我們更好地決策。

以下聲明條款適用於本台新權證部落格
  • 一、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其提供之資訊或經由其連結之其他網站而取得之資訊或建議,不擔保其即時性、正確性及完整性。
  • 二、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所提供之建議及參考資料不得作為任何交易行為之依據,資料內容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均需完全自行負責。本處不對使用者的個人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 三、 對於本處於社群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或建議有權隨時修改或刪除之權利,相關留言、轉寄、發文、連結與本處無關。
Moore
80後的台北俗,熱愛歷史卻誤打誤撞唸航海系,又在水手人生裡踏進了茫茫股海,對於研究產業以及投資產生濃厚興趣。閒暇之餘就是美食,美酒與旅行,愛在夜深人靜時看些前人的事蹟,閱讀翻案文章。
Facebook   

文章搜尋
Labels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 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