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現股當沖開放後,很多熱門股都被鎖定成沖來沖去對象。例如像鏡頭族群,矽晶圓,光電,都高居周轉率排行不下,今天要聊的就是,周轉率是如何做計算的。



簡單講,周轉率代表的的意義是"今天有百分之多少的股東換人" 。

周轉率的計算方式為:今日成交量/總股票發行量。

 所以我們必須先知道,這家公司到底發行了多少股票,要怎麼得知就不在這裡贅述,發行面額跟股本計算一下就知道啦。接下來知道了數量之後,我們得評估在外流通的張數有多少。畢竟理論上大股東或是董監事持股都占多數的情況之下,他們也不太可能每天把持股在市場上流來流去(法規有規定如何申報買賣)。所以一般會把某段時間內的交易數量也給考慮進去,例如月均量,日均量。

而突然爆量交易除了族群當沖熱門之外,在重大交易事件裏頭,也會提升周轉率。例如ETF成分股調整 、MSCI權重調整、期貨結算。如果所持有的股票/權證突然拉高周轉率,也要多留意這些資訊事件是否發生。

 

傳統上周轉率高代表了該股熱門,成為了資金追逐的對象。但在某種程度上面也可以視為短線過熱或風險過大。在一邊留意周轉率的同時,不妨一同比較K線或是其他慣用技術分析來一併看。

                                   

                                                                               

謎之提示:通常被交易所公布周轉率太高的個股,隔天都有有趣的事情發生喔。

以下聲明條款適用於本台新權證部落格
  • 一、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其提供之資訊或經由其連結之其他網站而取得之資訊或建議,不擔保其即時性、正確性及完整性。
  • 二、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所提供之建議及參考資料不得作為任何交易行為之依據,資料內容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均需完全自行負責。本處不對使用者的個人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 三、 對於本處於社群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或建議有權隨時修改或刪除之權利,相關留言、轉寄、發文、連結與本處無關。
Moore
80後的台北俗,熱愛歷史卻誤打誤撞唸航海系,又在水手人生裡踏進了茫茫股海,對於研究產業以及投資產生濃厚興趣。閒暇之餘就是美食,美酒與旅行,愛在夜深人靜時看些前人的事蹟,閱讀翻案文章。
Facebook   

文章搜尋
Labels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 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