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專欄作家Steve Johnson在近期文章《Asians save, but Latin Americans spend》中,分析同為新興經濟體的亞洲及拉丁美洲數國人民儲蓄狀況,打破了傳統認為「新興國家人民儲蓄率普遍高」的迷思。

 

根據IMF調查,2015年亞洲新興經濟體平均民眾儲蓄率為41.5%,居全球之冠,拉丁美洲僅17.6%,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則為13.7%倒數第三。亞洲新興經濟體與拉丁美洲平均國民儲蓄率相差了近24%。

 

以購買力平價來看,撇除南非洲地區人均GDP僅3800美元(2015年台灣約3.2萬美元)生吃都不夠何況儲蓄的情況,拉美為15,400美元,高於新興市場平均10,600美元的水準;反過來看,表現遠低於拉美的亞洲新興經濟體人均GDP才9,900美元,儲蓄率卻居全球之冠。

 

為什麼亞洲人那麼愛存錢?

 

「一種看法是文化使然,拉美人活在當下,喜好休閒,有多少花多少,而亞洲人非常勤奮,努力工作,天生愛存錢」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Neil Shearing如是說。

 

但Shearing也認為,亞洲國家不周全的國家福利以及養老制度,才是造成非得用存錢來保障老年生活安全感的主因。雖然巴西人看似不是森巴就是嘉年華,但其養老金替代率卻居世界之冠,意即個人退休後收入相對退休前工資比例全球最高,且皆為政府支付(當然也有許多專家認為巴西這種慷慨制度很快會走向毀滅)。

 

但同屬亞洲新興經濟體的菲律賓,儲蓄率倒是比中國低很多,這又如何解釋呢?

Shearing認為菲律賓的人口年齡中位數為23.2歲,相較中國36.8歲年輕的多,年輕人口多是造成開銷大於儲蓄的主要因素。

 

但不管統計數字結果如何,大家應該都可以從生活周遭大排長龍的名牌球鞋限量搶購、滿街都是的名牌包包中,感受到現在年輕人的消費能力不容小覷。

以下聲明條款適用於本台新權證部落格
  • 一、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其提供之資訊或經由其連結之其他網站而取得之資訊或建議,不擔保其即時性、正確性及完整性。
  • 二、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所提供之建議及參考資料不得作為任何交易行為之依據,資料內容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均需完全自行負責。本處不對使用者的個人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 三、 對於本處於社群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或建議有權隨時修改或刪除之權利,相關留言、轉寄、發文、連結與本處無關。

文章搜尋
Labels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 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