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提到,權證發行商與投資人的關係絕對不是對賭,但券商能夠依照現股的歷史波動率以及市場上的狀況,來訂定/調整權證的隱含波動率,而隱含波動率是決定權證價格的關鍵人為因素之一。

 

券商會不會調降隱波?當然會啊!只是程度有差;2009年主管機關針對權證造市商隱波調降訂立規範,一天不能調整2%,一周不能少4%,現今券商在客戶導向的市場中多半相當自律,自訂規則比法規嚴謹許多,如果權證持有的天數不長,買賣價差的影響要較隱波來的大。

 

那麼什麼樣的權證容易被調降隱波?以交易實務經驗來說,為了避險成本考量,流通在外張數越多的權證越有可能;那麼什麼樣的權證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首先要知道,波動率越高代表現股未來有較大波動的機率越高,進入價內的機會也越高,故權證的價值也就越高;而歷史波動率代表券商的成本,故權證隱波低於現股歷史波動率越多,越物超所值的權證(可參考右邊每週權證戰報),再降會使券商越賣越便宜,無法負荷避險成本。

 

另外,權證有一參數叫做Vega值,代表權證對波動率的敏感度,舉例來說,Vega 值為0.015,表示波動率每增加1%,權證價格就會增加0.015元,所以受Vega值影響越小越不用擔心降隱波,而到期天數長的權證受Vega影響較大,故天期越短的權證越不用擔心。

 

把握上述兩個原則,之後在判斷權證條件跟隱波之間相關程度就會更有概念囉!

以下聲明條款適用於本台新權證部落格
  • 一、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其提供之資訊或經由其連結之其他網站而取得之資訊或建議,不擔保其即時性、正確性及完整性。
  • 二、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所提供之建議及參考資料不得作為任何交易行為之依據,資料內容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均需完全自行負責。本處不對使用者的個人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 三、 對於本處於社群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或建議有權隨時修改或刪除之權利,相關留言、轉寄、發文、連結與本處無關。

文章搜尋
Labels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 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