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是投資人與發行商相互買賣的商品,多數人都是站在投資人角度討論買賣權證時會面臨到的問題,但其實權證交易員們也會有最頭痛,最不想碰到的狀況,是什麼呢?

一、剛超過10元、100元的標的

股價剛過10元及100元的時候,跳動單位分別為0.05元及0.5元,價格佔比高(0.05/10=0.5%,0.5/100=0.5%),只要翻兩個ticks就會漲1%,因此權證跳動幅度也會很大。在這種情況下,券商用現股避險時,若沒有完全跟到對應權證的價格進出,損失會是其他價位標的權證的許多倍。即便交易系統可以自動下單,也不一定能跟到權證的瞬間大單。

用下圖統計說明,以市場總平均的行使比例、50%的波動率來計算,藍線代表權證跳動單位,紅線是每百張權證一天的時間價值;可以發現權證價格在股價剛過10元及100元的時候波動最為劇烈,現股價格每跳動一次,權證就會跳2.5個單位。


二、權證標的流動性差

流動性差的標的,容易被投資人掃單,強迫自營商買股票避險以拉抬股價,這對權證發行商來說一樣是避險成本高的無奈狀況。

這時候交易員要告訴自己「假的!!我的眼睛業障重」嗎?當然不是。

大家都知道券商為了成本考量,可能會降vol或拉開買賣價差,有些券商雖然號稱絕不降vol,真心不騙,但大家可以觀察一下其行使比例,往往都比同業小,如此一來與現股連動也較不敏感了,當行情來的時候,許多投資人寧願選擇隱波會微調,但行使比例高以及買賣價差小的權證,獲利反而因為與現股連動高而更驚人。

以下聲明條款適用於本台新權證部落格
  • 一、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其提供之資訊或經由其連結之其他網站而取得之資訊或建議,不擔保其即時性、正確性及完整性。
  • 二、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所提供之建議及參考資料不得作為任何交易行為之依據,資料內容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均需完全自行負責。本處不對使用者的個人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 三、 對於本處於社群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或建議有權隨時修改或刪除之權利,相關留言、轉寄、發文、連結與本處無關。

文章搜尋
Labels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 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