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東西的時候,我們大概都會知道這個物品的價格範圍,也會意識到什麼因素可能會影響它的價格(雖然認知的不一定是真實情況),但買權證的時候呢?除了了解權證價格會受歷史波動率以及存續天期、價內外等因素影響,還有什麼特色呢?

 

權證訂價模式為Black&Scholes,以履約價、標的股價、現股歷史波動率等等條件帶入設定後會出現一個理論價格,而其中又以股價波動率影響最為關鍵;但理論價格不一定等於市場價格,自2009年1月實施流動量提供者制度後,券商的委託單不得自行成交,因此市場上對權證的需求熱度造成價格差異。


  • 影響權證價格的因素

 

另外,投資人都知道權證價格變動和標的股價變動金額的比較可以delta為依據,舉例來說,當delta=0.6,代表現股價格上漲1元,權證上漲0.6元;但可能沒注意到「股價與權證價格並非直線的等幅度變化」,可參考下圖。


 

由圖中可發現,權證價格曲線在獲利區的斜率越往上越陡,而損失區則益發平緩,所以權證還有「看對越賺越多、看錯越賠越少」的價格特性!這也就是選擇權本身「損失有限,獲利無窮」的特性。

 

但事實上,獲利無窮的經驗應該很少人有過,或是說一朝獲利飛上天,改天一波浪潮又給吐了回去,權證市場這種例子屢見不鮮。所以切記!進場前做好停看聽,停:冷靜勿衝動,規劃出場點;看:觀察基本面以及籌碼面,決定進場時機;聽:聽聽號子及菜市場大家在討論什麼,不要跟就對了!

 

以下聲明條款適用於本台新權證部落格
  • 一、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其提供之資訊或經由其連結之其他網站而取得之資訊或建議,不擔保其即時性、正確性及完整性。
  • 二、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所提供之建議及參考資料不得作為任何交易行為之依據,資料內容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均需完全自行負責。本處不對使用者的個人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 三、 對於本處於社群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或建議有權隨時修改或刪除之權利,相關留言、轉寄、發文、連結與本處無關。

文章搜尋
Labels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 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