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什麼?

「一帶一路」就是指陸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海上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One Belt and One Road)。「絲綢之路經濟帶」簡稱「一帶」,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2013年在哈薩克納扎爾巴耶夫大學作演講時提出的區域經濟合作戰略。沿著陸上絲綢之路來發展中國和這些國家及地區的經濟合作關係,並透過計劃加強沿路的基礎建設來消化中國過剩的產能,進而帶動西部地區的開發。

 

「一帶」的兩個走向 – 透過鐵路

*從中國經中亞、俄羅斯到達歐洲

*從中國經中亞、西亞到達波斯灣和地中海沿岸各國

(中國受惠地區:西北的新疆、青海、甘肅、陝西、寧夏,西南的重慶、四川、廣西、雲南以及內蒙古)

 

「一路」的兩個走向 – 透過海運

*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

*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中國受惠地區: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海南及山東)

 

一帶一路預估帶來的效益

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透過鐵路及開發運河的方式,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涵蓋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及中東的60多國及地區,涵蓋全球共67%的人口及40%的GDP,目前生產總值佔全球30%,貨物貿易量亦佔全球總額超過30%。這五條一帶一路的主要幹道大大縮短了從前空運所需花費的成本(省下80%成本)及海運所需花費的時間(省下67%運送時間)。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應對危機,許多沿線國家和中國皆有共同利益。歷史上,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就是中國與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歐洲經貿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至2050年,預計高達80%的全球生產總值增幅將來自「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而當中預計有30億人將躋身中產行列。

 

一帶一路對台灣的影響

一帶一路這個影響全球甚鉅的合作戰略,以美國來說,從歐巴馬政府時期就已全力抵制,但到了川普時代似乎已成為無法改變的事實。連美國都無能為力,那對於台灣來說,更是只能接受不可能改變。一帶一路會影響台灣什麼呢? 已經有很多財經學者表示,一帶一路台灣沒有參與到,加上先前川普上任後退出TPP,使得台灣有可能加入TPP的夢也徹底碎了,這些事件都將使得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邊緣化,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可能更加窒礙難行,身為台灣的人民,我們只能靜待政府的下一步。

以下聲明條款適用於本台新權證部落格
  • 一、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其提供之資訊或經由其連結之其他網站而取得之資訊或建議,不擔保其即時性、正確性及完整性。
  • 二、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所提供之建議及參考資料不得作為任何交易行為之依據,資料內容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均需完全自行負責。本處不對使用者的個人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 三、 對於本處於社群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或建議有權隨時修改或刪除之權利,相關留言、轉寄、發文、連結與本處無關。
Moore
80後的台北俗,熱愛歷史卻誤打誤撞唸航海系,又在水手人生裡踏進了茫茫股海,對於研究產業以及投資產生濃厚興趣。閒暇之餘就是美食,美酒與旅行,愛在夜深人靜時看些前人的事蹟,閱讀翻案文章。
Facebook   

文章搜尋
Labels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 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