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資源有多浪費呢? 讓我們舉個例,若一輛車有10%的時間是在行駛中,90%的時間都是停著,代表這90%停著的時間都是浪費的。若能夠有效利用這個閒置資源,塞車、能源耗損將大幅度的減少。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的UBER了。平常一般開車上下班的民眾除了上下班、接送家人之外車子可能都是閒置的狀態。那如果能在不用車的時候把車拿出來共享給需要乘坐車子的民眾,這樣不但車主多了收入,路上也有更多車可供沒有車的民眾搭乘。Airbnb則是把家中的閒置房間與其他人共享,讓有需要的旅客住,形成一個雙贏的局面。

 

而第二代共享經濟跟原本的概念不大像。大部分由廠商自己提供產品,讓使用者透過 App取得這些產品一段時間的使用權,不用時再給其他的使用者。我們以最近很夯的Obike為例,使用者在 App中找到附近閒置的單車,接下來掃描單車上的QR Code,掃描後單車會連接網路確認授權,當授權完成後,單車的鎖就會自動打開,騎完後會直接自動完成付款,聽起來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透過這樣的共享模式,民眾再也不用擔心買了一台單車沒地方放或是怕被偷了。

 

共享經濟第一代創業只解決單一的問題,例如Uber。現在除了開始讓有車的民眾可以靠做Uber司機賺錢,目前也已經有其他共享業者提供送貨、跑腿等工作。共享經濟的發展已是銳不可擋,根據美國調查顯示,目前參與共享經濟的人以高學歷的年輕人居多,譬如Uber司機,18歲至39歲的就佔了近50%,大專以上的Uber司機佔了90%,而一般計程車司機在此區間年齡的只有不到30%,顯示共享經濟在年輕族群中的接受度極高,無庸置疑地,這代表共享經濟將會是世界的潮流。


最後告訴大家,共享經濟全球營收預估到2025年會增加至3350億美元,其中最被看好的五種類別是旅遊、汽車共享、金融、人力資源、音樂和視頻串流,你準備好了嗎?

以下聲明條款適用於本台新權證部落格
  • 一、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其提供之資訊或經由其連結之其他網站而取得之資訊或建議,不擔保其即時性、正確性及完整性。
  • 二、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所提供之建議及參考資料不得作為任何交易行為之依據,資料內容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均需完全自行負責。本處不對使用者的個人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 三、 對於本處於社群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或建議有權隨時修改或刪除之權利,相關留言、轉寄、發文、連結與本處無關。

文章搜尋
Labels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 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