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3)期貨市場發生了錯帳事件,早上8點45分期貨開盤出現大賣單,將台指期下殺至9408點跌停。

目前統一證券已證實是期貨自營部下錯單,先不論該業者損失多少錢,也因為錯單事件發生,瞬間觸發市場停損單,預估至少整個市場損失6億元。

 

這樣的案例在國內外其實不算多見,一般被業界稱為是Fat Finger(肥手指)。由於金融市場瞬息萬變,交易員必須迅速的使用手指敲單操作,高強度的壓力加上時間的緊迫性很有可能會發生下錯單的事件,使得雇主損失慘重。

 

不過事實上最有名的例子恐怕是在2010年美股發生的事件(那年剛好是希臘國債爆發),就在5月6日當天,市場傳出花旗銀行一位交易員輸入錯誤,導致道瓊指數大跌一千點。
但這件事有名的可不是因為下跌一千點,而是希臘國債指數因此突然狂升,歐盟和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決定狂砸7500億歐元拯救銀行,隨後歐洲央行也跟進大筆買進債券,因此希臘國債暫時得以舒緩。

 

有趣的是在事後查證的過程當中,CME以及ICE的系統都顯示交割並無異常,究竟是肥手指造成道瓊異常還是有人蓄意造謠,至今仍然是個謎團。

以下聲明條款適用於本台新權證部落格
  • 一、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其提供之資訊或經由其連結之其他網站而取得之資訊或建議,不擔保其即時性、正確性及完整性。
  • 二、 對於本處經營之社群媒體,所提供之建議及參考資料不得作為任何交易行為之依據,資料內容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均需完全自行負責。本處不對使用者的個人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 三、 對於本處於社群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或建議有權隨時修改或刪除之權利,相關留言、轉寄、發文、連結與本處無關。

文章搜尋
Labels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 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總公司:(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4 號 2 樓
|
權證客服專線:(02)5576-8630台新服務專線:4050-9799
|
108年金管證總字第 0014 號
© 2017 Taishi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